Friday, July 18, 2008

王子: Love is Acceptance --> 八天與八年

Nice article I received today. The new employee who is so excited about the new job quit after 8 days. He found it boring after few days of working. His supervisor who worked for 8 yrs has some advices for him. The job is like love or relationship.

¡¡è Love someone is to accept the person for who he is and is not

¡¡è To remain in love is to work on the emotional bank for what or/and who u love.

¡¡è Never give up when facing the challenge

¡¡è It's OK to leave if that's the choice

There are many good points in this articles, you can explore what u perceive. Enjoy the readin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天與八年

吳若權

在工作上,我跌倒過,痛過,也疲倦過,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
愈是這樣,我愈發現自己真的很愛這個工作。
拿愛情打比方,當你喜歡一個人的優點,也喜歡對方的缺點,才能愛得比較久。

就職屆滿一個星期之後,他向主管提出辭呈。
他的主管是一名女性,在這個行業中的資歷相當深,每天做重複的工作,卻樂此不疲,讓他不解。

「起初,我以為我是很有興趣的。工作一個星期以後,我才發現我對這個工作一點都沒有興趣。」他說得理直氣壯。
「我該恭喜你,至少你才做了八天,就發現你對這個工作不感興趣。」
她感觸萬千地看著他,雖然有點失望,但不忍心責怪。

工作要越做越有趣

幾天前,他來應徵的時候,興致勃勃地表現出他對這個行業的熱愛,一副「不入此行,終身遺憾」的豪情壯志,她因此而格外看好他。

缺乏經驗,沒有關係。
熱誠,才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
基於這個理由,她很快說服自己,也說服了高階層主管。
沒有想到,三分鐘熱度的遺憾,竟發生在他的身上。
該怪自己看走眼,還是要怪年輕人太莽撞?

「說真的,我很想知道,妳怎麼能夠在這種工作上熬了這麼久?」
臨走前,他誠懇地問。
「八年。」她斬釘截鐵地說,如同內心對自己的肯定。
「我做這個工作,做了八年。而且愈做愈覺得有趣。」
「八天。我做不到八天,就覺得無聊死了。」他坦白承認。

「我不清楚你的狀況,到底是因為判斷錯誤入錯了行,還是碰到少許挫折之後就退縮?
也許,只有你自己能回答自己。
不過,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個工作不適合你,我真心地恭喜你,沒有在這裡浪費太多時間。
有些人,做了半輩子,結果一事無成,才發現:原來,自己從來沒有喜歡過這個工作。就像有些人,結婚幾十年,才發現從來沒有真正愛過對方,這種感覺是很可怕的。」

全心投入和接受挫折的勇氣

聽了她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回應,他有些感動,於是打開心門,誠懇地向她請教,「難道這八年來,你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
「沒有。說真的,沒有。」

她回顧既往,以十分感懷的語氣說:「我跌倒過,痛過,也疲倦過,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
愈是這樣,我愈發現自己真的很愛這個工作。
我還是要拿愛情打比方,當你喜歡一個人的優點,也喜歡對方的缺點,才能愛得比較久。」

「也許,我熬過這八天,就會熬到八年。」他說。
「可惜,你熬不過這八天。」她說完一笑,送他離開辦公室。

從八天到八年,是一段遙遠的路。
從開始的自知之明,到最後的堅持到底,需要的不只是熱忱,還有全心投入的努力和接受挫折的勇氣。

愈來愈多經理人跟我抱怨,「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究竟要的是什麼?」
也有很多朋友問:「怎麼樣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
我想,唯有多做、多嘗試,才能發現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興趣是天生的;有些興趣是靠培養出來的。

天生的興趣,幾乎不必別人指點,就會很明顯地表現出來。
而靠後天培養的興趣,則需要時間與耐性。
興沖沖找到一份工作,最好至少做滿一年,不要輕易放棄。
除非,那個環境差到令人待不下去,不得已之下才離開。

但是,就算是很無奈地必須提早離職,你必須學到教訓,了解自己為什麼那麼快就想離開。
當初公司給你聘書時,哪些地方沒有考慮清楚、沒有問清楚,就隨便答應要來上班。徹底檢討原因,不要再重蹈覆轍。否則,不停換工作,將來履歷表上的紀錄很不好看,每個新老闆想錄用你時,都會有顧慮。

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所謂的「三分鐘熱度」,常發生在過度天真的人身上。
他們往往只看表面,不重實質;或只貪圖好處,不接受缺點。

喜歡閱讀的人,不見得適合當文字編輯。
愛喝咖啡的人,不見得適合開咖啡館。
畢竟,享受成果和努力付出是兩回事。

那些每天羨慕別人婚姻有多麼美滿幸福的人,自己卻不肯好好做感情的功課,只會怨嘆自己時運不濟、遇人不淑,到頭來還是只有在旁邊乾瞪眼的份。

高居全球首富榜首多年的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先生,曾經說過一句名言:
「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我十分認同。

一個人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並且將興趣培養成為專長,是一種揮灑自我到淋漓盡致的人生幸福。

而這種幸福,只會屬於勇於嘗試、不輕言放棄的人!

No comments: